就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服务>>政策法规>>正文
市教委关于做好我市2018届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2018-06-01 21:07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文件

 

津教委办〔2017142

 

 

市教委关于做好我市2018届普通高等学校

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各普通高等学校:

日前,教育部召开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并于121日印发《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1711号),对2018届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做了整体部署。各高校要认真学习领会,做好贯彻落实。2018年,我市普通高校毕业生总数继续增长,预计为16.1万人,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就业任务依然艰巨。现就我市做好2018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重点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各高校要完善学生基层服务和基层实践体系,积极组织在校生到基层开展实习实践、志愿服务、社会公益等活动,增强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自觉地把个人理想同国家与社会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激发到基层就业创业的热情。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引导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创业,到城乡社区、中小微企业工作。继续组织好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的招募工作,完成好大学生征兵工作。

二、全面拓宽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

各高校要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重大发展战略,聚焦“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行动计划的实施,紧紧围绕我市加快“一基地三区”建设,向重点发展领域输送毕业生,引导毕业生到新兴领域就业创业,鼓励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广泛利用校内外资源,积极加强与用人单位的合作交流,积极为毕业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三、着力提高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水平

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就业创业队伍工作水平,建设高质量、职业化、专业化的就业创业指导工作队伍。提升就业创业指导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通过两微一端、智慧就业等平台,准确掌握毕业生就业创业大数据,满足各类需求。做好调查统计,准确把握毕业生求职意愿、就业困惑、择业进度等信息,建立和完善毕业生求职意向数据库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数据库,实现供需精准对接。

四、持续加大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力度

各高校要重点关注和帮扶家庭困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身体残疾毕业生等就业困难群体,落实好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加强就业困难学生心理疏导,组织专场招聘活动,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对低保、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毕业生和零就业家庭毕业生要予以重点关注,实施精细化分类帮扶。

五、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各高校要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把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加强创新创业类精品课程和导师团队建设,深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推进高校众创空间国际化、专业化建设,发挥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作用,办好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人才展洽会等精品活动,营造更为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六、牢固树立正确导向营造浓厚氛围

各高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增强人才培养和社会需要的契合度。引导毕业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树立科学的就业观和成才观。广泛宣传报道参军入伍、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典型,举办多种形式的报告会,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七、继续加强监督检查和评价评估

各高校要将就业创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有效的督促检查和问责机制,进一步抓好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发布工作。市教委将对各高校政策措施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和评估,继续用好高校就业创业情况月报、就业工作情况季度通报、就业工作互查、众创空间绩效评估等手段,以督查评估促事业发展。

八、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加强隐患防范

各高校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安全意识,确保和谐稳定,逐项逐条梳理排查隐患,制定完善就业创业工作预警机制。严格按照三严禁”“四不准的要求,加强对招聘活动的规范管理和招聘信息审核,切实依法保护学生权益。防范化解传销陷阱和招聘欺诈,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杜绝火灾、挤踏等安全事故,确保校园招聘安全。

 

 

 

                                20171228

(此件主动公开)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20171228日印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学生工作处

            电话:022-59655426    联系人:李老师、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