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职业辅导>>求职指南>>正文
【求职心路】高职毕业生的求职路
2018-06-01 17:27  

采访几个高职毕业生,请他们聊聊他们求职的心路历程,谈谈他们难忘的面试经历以及他们的烦恼和对前途的思考。他们是开朗自信的小杨,计算机辅助生产技术专业毕业;稳重理智的小王,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还有活泼清秀的小陈,人文艺术学院文秘专业毕业。

 

最难忘的一次面试经历:

小杨:我刚刚开始面试的时候非常傻。他们问我你要应聘哪个岗位,我说什么都可以,他们笑了说不可以这样说的,后来我说那就磨具岗位,他们更加笑话我说,你一个小姑娘来做磨具,你爸爸来做还差不多。

小王:那次面试一开始都挺好,临走时候问我要多少工资,我血气方刚说2000块,他们脸上立刻有不屑的表情,说800你干不干?我想我看中的是公司能够给我的机会,我说干,他说你们这样的学生到我们公司所从事的岗位也就值这个价格。

小陈:那天面试下很的大雨。我当时觉得我还是学生,衣服只要穿得干净一点就行了没有刻意打扮。到了以后发现几乎所有人都穿得很时尚很职业化,而且很明显坐出租车去的,不象我淋得那么狼狈。我马上没有自信了,果然人家说我象初中生。

 

心目中的理想企业:

小杨:我觉得还是国营企业氛围好.人与人之间不会有很多保留老师傅会很乐意手把手教你我可以学到各种手艺.而外企分工明确条线很死,车间之间没有关系能学的范围很窄。

小王:我喜欢有比较好的企业文化的公司.就象有一次去面试,那家公司墙上宣传栏写着很温馨优雅的文字车间里地面很清洁.面试的主考官给我感觉他很尊重我.

小陈:我去过一家很大的公司,说好8点半开始面试,一拖拖到10,.因为来不及了,就三五个应聘者一起接见.面试的时候也很随意,我就觉得这家公司管理非常不完善,就是进去了也得不到很大发展的,我就放弃了,虽然薪水不错。

 

找工作最看重哪方面?

小杨:个人发展第一位薪金第二位.钱绝对是要考虑的,我妈妈已经退休了需要我挣钱养家了,不然我无以面对家人。

小王:我最看重自己在这个企业发展的空间即使是一家小企业,一开始从最底层做起但如果我可以预见到一两年后就会有很好的发展机会,哪怕给几百块钱我也干.我想假如我真有本事,企业又给我机会,我苦也就苦两三年。

小陈:我去找工作,不是最看重薪金,而是我所从事的工作今后的发展,以及一段时间内我是否能够学到东西.每次人家问我要多少工资,我都说你觉得我能为公司赚多少你就衡量着给我。

 

最生气的求职经历:

小陈:我有一次去投一个研究所的秘书职位,他们说你的简历放这里如果实在没有男孩子,就要你.我当时觉得太不公平了好象我就只能排在男孩子后边,于是我就不投了.后来我们老师说我太意气用事,可是我不后悔。

 

如何准备简历:

小杨:一开始我以为简历第一要简单,要让面试官看见你的优点,我就写了一张纸,结果发现被人家当废纸.后来琢磨出来,国营企业比较喜欢厚厚的简历这表明你尊重它,而外企喜欢简单明了,于是折中一下,我用4页纸。

小陈:我准备了好几个版本的简历,简单的,复杂的,好看的不好看的,为了拍照片不知道花了多少钱了,拍了好几个版本.

 

想对用人单位说的话:

小陈:虽然我们实践能力和工作经验不如别人,但我们是一张白纸有可塑性,很容易融入企业的文化氛围企业可以比较顺利,比较快地把我们从新手培养成对企业有益的人.

小王:企业不应该光看专业名称,应该看专业所学的东西,3年学了很多,而且每个暑假都是实训,是驴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才知道.

 

采访者徐蕾:在他们身上.没有看到时下人们评价大学生择业眼高手低的意思.或许因为他们是高职毕业生有着更深的危机感.他们说现在不抓紧时间等到五六月份份本科学生完成论文一窝蜂投入找工作的行列,他们就更没有机会了.我替他们向招聘单位请求多给他们一点时间,多看一眼他们的简历和他们诚恳的目光.我敢打赌人事经理假如有我这样的机会和他们面对面聊一个上午一定会相信,他们每个人都能成为公司的栋梁之才。

来源:http://www.docin.com/p-772374409.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学生工作处

            电话:022-59655426    联系人:李老师、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