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职业辅导>>求职指南>>正文
【求职面试技巧】如何完美回答你的缺点有哪些?
2018-06-01 17:24  

不管是参加学生会、社团的面试,还是求职时的工作面试,面试者最怕被问到“你的缺点有哪些?”之类的问题了。对于这样一个典型的没有标准答案的面试难题,我们该怎样去回答呢?

其实,“你的缺点有哪些?”这种问题,面试官主要是为了考察你是否真心想做这个工作(而不是当跳板或者听说高薪体面而来)与你的性格和文化价值观是否相符,故你的回答都应该围绕这两点来组织,即你所谈的与缺点相关的每个经历都应回归到你通过这个经历学到了哪些与该职位所需要的关键能力与技巧,这些经历为何让你想做这个工作,和该经历体现出你什么样的适合这个职位的个人风格,当然要想因为好的回答而给面试官留下好印象很难,关键是避免留下坏印象。要点如下:

写在前面:所有的所有,都一定不要说谎--面试官的阅历远超过你的想象,不真诚的答案,只会被PASS。另外不要直接说下面的例子,这些例子已经被说烂了,按照这个思路说自己的真实的经历,组织属于自己的回答。

1、避免避重就轻,谈一个算不得缺点的缺点。

比如熬夜会困,或者待人接物太客气,投资思路太保守……

2、避免谈非职业缺点。

比如有感情洁癖,挑食,不擅长陪女友逛街……

3、避免谈你很难改正的缺点。

比如我算数必须用计算器,我脑子不好用看书不理解……

4、避免谈所求工作致命的缺点。

比如你去应聘设计师,说自己最大的缺点是缺乏创新精神;应聘销售,说自己最大的缺点是性格内向,不善言辞;应聘分析员,说自己数学不好……

那到底说些什么最好呢?我认为要点有三:

1、谈一个你已经在改正的缺点或有明确计划来改正的缺点,尤其是你能够充分论证在近期就可以改正的缺点。既能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也能够积极改变它就是面试官非常乐见的正面态度。

比如“我有时候觉得把任务布置给别人,比自己直接做完更花时间精力。我觉得这样做不太合适,因为现实中很多项目加入多个人的想法,团队协作可以做得更好。不过我正在积极地改进这一方面,我这学期就领导/参与了xxx学生组织的活动,和他们一起……”这样不但显示了你能认识自己还能不断完善自己。

2、谈一个利用你的优点来改正的缺点,顺便带出一个优点,从而为为面试加分。

比如我喜欢追求细节导致项目/作业未能按期完成,通过时间管理能力改变工作方式,先完成框架再改善细节得以解决;我不知如何拒绝同学/同事,对于他们的帮忙请求,一概揽下,影响自己的工作进度,通过多任务处理能力设定优先顺序,以该优先顺序表向求助同事说明实际情况,并给其一个自己在何时可以给予帮助的时间估计,希望让求助人自行决定是否求助。

3、再次强调,谈一个你自己真实的缺点,突出学到/用到的与工作相关的技能,忽略无关部分,面试官都是跟谎言为生的人,你不想挑战他们的智商,否则输的只会是你。如果不是自己的经历,你会发现上面的例子从你嘴里说出来,你自己都会感觉很假;如果是亲身经历,你会感觉真是勘称完美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学生工作处

            电话:022-59655426    联系人:李老师、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