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服务>>服务指南>>正文
报到证Q&A
2018-06-02 17:53  

问:什么是报到证?

答:报到证的全称是“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由教育部直接印制,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签发,列入国家就业方案的毕业生才能持有效报到证件。

 

问:报到证的作用?

答:1.报到证是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的凭证;

2.报到证是用人单位给毕业生落户接收档案的重要凭证

3.报到证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学生;

4.毕业生变更单位,办理改派手续需要。

报到证有两联,上联为毕业生到单位报到之用,下联由院系老师放到毕业生的档案中。毕业生应按照规定时间持报到证到接收单位报到,办理档案转递、在就业地区或原籍落户的手续。

 

问:报到证报到期是多长?

答:毕业生的报到期限在报到证上注明,一般为一个月左右。毕业生在领取报到证后,应在报到证上规定的报到期单位报到限内报到。如果单位有报到时间要求的,则按单位所要求的时间到单位报到。

 

问:如果不慎遗失就业报到证,应该怎么办?

答:如果不慎遗失报到证,在毕业一年内,毕业生可向学校提出申请,由学校学生中心开具《打印报到证申请表》,毕业生凭申请表到天津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补办。天津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地址在,天津市南开区黄河道474号,联系电话:022-23018725。

 

问:已毕业离校学生需要办理改派的同学如何领取新的报到证?

答:携带以下材料到校就业中心开具《毕业生打印报到证申请表》:

1.与原报到单位解除协议的书面证明(原件);

2.到原单位的报到证(上下两联,下联需要自己前往档案所在地领取);

3.本人身份证或户籍证明,毕业证原件;

4.与新单位所签的就业协议书或劳动合同原件。

新报到证办理后,报到证下联切记归入本人档案。

 

问:结业生就业有何规定?有无报到证?

答:已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并纳入就业方案而没有取得毕业资格的结业生,由结业生本人与用人单位联系,如用人单位同意接收的,可按原计划进行派遣,出具报到证,在报到证上注明“结业生”字样;如用人单位拒绝接收的,由学校将其档案和户口按规定进行接转,自谋职业。

 

问:关于报到证的办理期限有何规定?

答:1.对于初次办理报到证的同学,在离校两年内可以办理新报到证,超过两年原则上将不能办理。

2.改派/违约的毕业生在毕业离校一年内可以办理新的报到证,原则上超过一年(即毕业次年的7月31日),将不能办理。

 

问:报到证申领办理范围?(√表示可以申请打印,Ⅹ表示无法申请打印)

答:

生源地

签订

协议

升学

出国

出境

劳动

合同

就业

灵活

就业

未就业

天津生源

非天津生源

 

问:报到证的报到单位抬头怎么开具?

答:报到证单位名称(以下简称报到证)按生源地划分:

一、外地生源

1、签约非天津单位,报到证打印单位名称,但北上广深及非生源地省会城市,需提供当地人才中心的接收函方可开具。若要求开至上级主管单位,需在协议书上有主管单位章并告知就业中心标注。

2.出国、灵活就业、未就业、用人单位不接收报到证的,报到证打印生源地主管部门。

3.签约天津单位:

1)申请户籍审批通过或申请天津户籍的,报到证打印天津单位名称。

2)申请户籍审批未通过及未申请天津户籍的,报到证打印生源地主管部门。

二、天津生源

1、签约天津单位,报到证打印天津单位名称。若要求开至上级主管单位,需在协议书上有主管单位章并告知就业中心标注。

2、签约外地单位,报到证打印外地单位名称但北上广深及外地省会城市,需提供当地人才中心的接收函方可开具。若不在外地办理社保、落户手续的,报到证可申请暂不签发。

3、未签约者,报到证将暂不签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学生工作处

            电话:022-59655426    联系人:李老师、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