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职业辅导>>生涯规划>>正文
【生涯辅导】新年职业规划不面面俱到只抓重点
2018-06-01 15:43  

春节假期结束后又是一个新的工作年,在新年伊始做好职业规划,对职场人一年的职业发展将是非常有益的事情。“目前职场人的职业规划意识还不是很强,其实在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做一下职业规划是很有必要的。”舒勒(大连)锻压机械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邓一鸣认为,在新的一年里没有职业规划很容易随波逐流,而如今环境变化很快,没有规划就可能会出现难以应付的局面。那么,新的一年该怎样做职业规划?又有哪些要注意的问题?

“对职场人来讲,拥有一个长远的职业规划是很重要的,然后将这个规划分成中期(比如三五年)和短期(如一年),目标清晰,工作就会有方向和动力,行动起来也更有意义和效率。”邓一鸣强调,新的一年的职业规划还是要放到自身长远的职业规划当中,步步为营,同时要根据行业、企业发展的新情况及时做出补充和调整。

“新年规划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自身成长规划,比如婚姻问题、培养某方面的兴趣、习得某种技能等等。另一部分是基于组织发展的职业规划,这部分对职场人来说最为关键,重点在于怎么把个人的职业规划同组织的战略目标结合起来。”邓一鸣解释,今年1月份大部分公司应该都做过一些年终总结和新年度的规划,有公司总体的,也有部门的,有的公司在春节后可能会细化。这时候需要职场人围绕组织的战略目标来制定自己的新年规划。“比方说今年公司需要去做些开拓性工作,开设分公司或者重点去做某个领域,你要考虑这和个人有多大关系,公司提供的空间对你来讲最适合的点在哪里,对你的成长有什么帮助,这可能是在你的规划范围内,也可能是新的机遇。这时你不妨多参考上层领导和外部专家的建议。如果没有特别新的空间的话,按部就班地去提升自己,知道老员工从基层到中层再到高层需要什么东西,根据这些去做你的新年规划。”邓一鸣说。

大连乐购生活购物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吕楠指出,在做新的一年的职业规划时不求面面俱到,只抓重点。“一些职场人,希望一个职业机会里,各种因素都改善,如行业前景、公司平台、薪酬福利、培训、员工关怀等等,但现在的就业市场,很难一个机会面面俱到,作为职场人,还是抓住自己的核心需求。”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学生工作处

            电话:022-59655426    联系人:李老师、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