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职业辅导>>生涯规划>>正文
【生涯辅导】不要等到毕业时再悔过
2018-06-01 15:32  

“同学,我大四了……工作、对象都有着落了……可我为什么还感觉被生活追的这么厉害呢?”2月20日,河北科技大学贴吧,网友“季节的阁子”在网帖《同学,我大四了》中,持续发布自己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所感受到的就业压力,感叹被蹉跎的大学岁月,鼓励大家珍惜时间为步入社会作准备。

“季节的阁子”真名刘新宇,是河北科技大学2009级学生。《同学,我大四了》在“河北科技大学吧”引发共鸣,火速蹿红。截至3月2日,该帖点击量已达3万次,跟帖回复623条,被网友称为“悔过励志帖”。

懊恼大学时光虚度的网帖,似乎每年都会在大学毕业生中引发强烈共鸣,今年也不例外。目前,《同学,我大四了》已被网友自发转至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吧、燕山大学吧、唐山学院吧、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吧等多所高校的百度贴吧中。

“河北科技大学吧”更是借势举办了“勇于面对自己已经蹉跎或正在蹉跎的岁月,倡议大学生珍惜大学时光晒反思”的线上征文活动帖,目前点击量已达到4万多次。

网帖作者刘新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帖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告诉学弟学妹,不要等到毕业时再悔过!

求职受挫,写帖警醒“后来人”

2月20日,正月初九,刘新宇拿着简历到石家庄学院参加河北省人才招聘会。

这名河北科技大学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大四学生面对“中铁”、“中石化”这样的“名企”,看着自己多是60分、70分的成绩单和未达标的六级成绩单,颇感“囊中羞涩”。

求职未果,下午5点左右,他又来到石家庄中山路的繁华地段,想在沿街商铺找一份服装导购的工作。在刘新宇看来,这既可以作为大四下学期的兼职工作,也能锻炼一下与人沟通、语言表达的能力。

令刘新宇没想到的是,一天之中,他又再次经受了求职失利。询问的商铺都拒绝将这个在他看来能胜任的工作交给他——不是嫌他没经验,就是觉得他干的时间太短。

在回学校的公交车上,腰酸背痛的他用手机登录社交网站,放眼望去,作为“后来人”的学弟学妹显然还在安逸地享受着他们的假期时光,纷纷“抱怨”:“假期真没意思”、“在家闲死了”……

这使刘新宇想到了自己曾经“浑浑噩噩”度过的大学时光。“难道非要等到大四求职时,才知道现实多艰难,社会多残酷吗?”

回到宿舍,他借用同学电脑,把自己的感触记录下来,写下了网帖《同学,我大四了》,并一段一段发到“河北科技大学吧”,希望通过此帖使学弟学妹尽早“醒悟”。

就业难问题出在自己身上

刘新宇告诉记者,在河北省人才招聘会上,他不断听到周围同学的抱怨之声:“现在这工作怎么这么难找?”“唉,这是社会不给我们机会!” ……

回首自己的大学四年,他感叹投入精力“充其量不过40%”:每天上网时间少则4小时,多则10小时;考试永远是划划重点,在高呼60分万岁中与奖学金无缘。

“关于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我们总在抱怨现在的社会这样那样,大学生就不了业,可真的该这样吗?静下心来仔细想想,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不是出在了我们自己身上?是不是我们对这个社会要求的太多,做的又太少呢?”他在网帖中写道。

在帖子中,他记录了正月初六与老舅的一番谈话。

虽然已经签约一家公司,但是刘新宇对自己签的公司算不上满意。“那你甘心吗?”老舅问。“当然不甘心!”。老舅又问,“既然不甘心,你又做了些什么?58同城、赶集网能找工作能投简历知道吗?你知道这些是否去投简历了,为什么不投?”面对一连串的提问,刘新宇一时无语。而老舅告诉他,自己公司在大年初三便开始收到简历,到初六已经有几百份了。

这次谈话,让刘新宇突然“为自己的无所作为而悔恨,为自己的浪费时间而痛苦”。

希望打破毕业季集中悔过“怪圈”

大学四年,在“想”和“做”之间,刘新宇感觉自己陷入了一个以学期为周期的“怪圈”而难以自拔:学期初定目标,学期末懊恼没努力实现目标,再定新目标。“之前虽然懊恼目标没实现,但总觉的还有时间和机会。”面临毕业,他终于意识到,那些没能实现的目标将成为大学时代永远的遗憾。

2009年,刘新宇考入大学时,就给自己的大学生活定下3个目标:拿奖学金、加入学生社团、交个女朋友。

如今面临毕业,拿奖学金这个目标已再没有实现的可能。

每年毕业季来临前,总有人发“悔过帖”——为虚度的大学时光而懊悔。“而学弟学妹却没能从中吸取教训。”在刘新宇看来,每到毕业季大学生便纷纷发帖“悔过”,似乎也成了大学生群体难以走出的“怪圈”。

而他写下网帖《同学,我大四了》,是希望或多或少能对此带来一些改变。在“河北科技大学吧”中,对原帖的回复大多正如刘新宇所愿,是来自学弟学妹的“表态帖”。

“就好像重重地挨了一巴掌。”网友“1蓝魇蓅雲”这样形容读后感,这名大二学生表示:“看了这些想了很多,知道剩下的两年多大学生活该怎样过了。”

网友“瞌睡鱼儿”也是一名大二学生,他表示:“大二的我感谢你能把这些分享出来。我会行动起来的,希望还不晚。”

在为此高兴的同时,刘新宇还不忘回帖分享奋斗的快乐——经过努力,他终于找到了服装导购的兼职工作。

忙到晚上10点30分下班,刘新宇赶回宿舍时,被锁在了楼外面。“不得不把阿姨叫醒,实话实说,阿姨什么话都没说就把门打开了。”对此刘新宇颇为自豪:“你看,做正经事,连阿姨都给开绿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学生工作处

            电话:022-59655426    联系人:李老师、王老师